最近常看網友po的文 就突然想起這首詩

這首詩我一直都很喜歡 尤其是最後一句

句中的意境 很淒美 又帶點蒼桑 不曉得 現在的看文你是否也有同感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贈衛八處士   杜甫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
惜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
問答乃未已,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梁。
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人生中的別離,往往就像參與商這兩個星宿一樣,
今夜是什麼好日子?竟能與你一起在這樣的燈燭下相聚。
人的少壯歲月能有多久呢?我們現在的鬢髮都已染上了霜白。
有時去尋訪老友舊識,卻發現已經有一大半都已逝去了,。
讓人忍不住悲慟的驚呼,心中也激動得久久不能平息。
誰想得到在二十年後,我還能重新走入你的廳堂?
當年離別時你還是個未娶妻的單身漢呢,現在居然已經兒女成群了,
孩子們含笑接待父親的好友,問我從哪裡來。
互相問答還沒完呢,你就差遣兒子去張羅酒漿。
你不管夜裡下著雨,還是堅持去剪了春日裡正鮮嫩的韭菜來下酒,。
為我這個遠來的客人剛煮好的飯裡還摻和著些黃粱。
你說這次的會面是很難得的,以後要再相見就更難了,所以豪爽的一口氣喝了十杯酒,
喝了十杯也沒半點醉意,我也被你盛情款待老友的情誼所感動了。
然而明日我就要離開,這回一分離就是重山遠隔,未來的世事變遷茫然未卜,誰也料不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